瑾然Blue·LoFoTo

My World. My Soul.

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

汤唯是一位我一直觉得很不错的女演员。前段时间去看了《北京遇上西雅图》,看完电影回来的路上就决定把汤唯演过不错的电影翻出来看一遍。

于是先看了《晚秋》,记得是去年朋友极力推荐我看的电影。记得是朋友说有玄彬就一定要我看,我就想,会不会是《雏菊》那样的文艺不靠谱电影。后来看完,觉得挺不错的。最起码,《晚秋》整体的色调是我喜欢的,那层不可抹去的昏黄虽然没有《2046》的来得真实,但总归算是部不错的电影。没有晦涩的镜头,有点小文艺,有点小剧情。

再看这次,就纯粹是为看汤唯而看,看这个女人演的剧中人,看这个女人平淡的表情,看这个女人眉眼间的心情。《晚秋》中有段剧情,安娜和勋在游乐场玩碰碰车,看到一对年轻情侣的争吵。因为距离远不能听到他们争吵的内容,然后勋就像配音一样的说出一些,而安娜之后也开始为这段争吵配音。对于安娜的“配音”,我觉得应该是安娜自己内心的独白,对过去发生的独白吧。

就在这美好的时刻,我突然发觉,电影文字照片是这样的美好,而生活却不是这样。生活要我们享受她的困苦,电影文字照片是我们诉说生活困苦的出口,但事实上,生活的困苦不可言说。就拿勋的角色来说,前几天看到腾讯的《活着》其中的一期,一组关于俗称“鸭子”的照片。生活便是那组纪实的样子,决不可能像勋那样光鲜美好,高级手表、时装、完美的曲线、轻佻的笑容等都不会产生在现实的人身上,现实的他们,只会挣扎在贫困的边缘,暴富也只可能是一时,决不可能是一世,更重要的,现实中的他们,是没有灵魂的躯壳,“你给钱,今天晚上我就是你的”,这是唯一的独白。

现实的我们,卖出的不仅仅是肉体,连灵魂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自己低价出卖了。

光鲜始终是假象,是皮囊。美好只是我们生活中某刻创造的记忆,现实总在我们睁开眼那一刻扑面而来。

真实的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。

以上。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瑾然Blue·LoF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